先进典型

用心填词 以爱谱曲 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2020年度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李琼先进事迹

作者:时间:2020-12-22浏览:581

李琼,女,中共党员,1987年出生,硕士研究生,现任安徽财经大学团委宣传组织部部长。先后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 优秀指导教师,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深深根植青年,倾情岗位做好工作

共青团的工作,需要的是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定力,发扬“钉子”精神,久久为功。从辅导员到团干的身份转变,不变的是李琼始终深深根植青年,以不变的恒心、耐心、细心,坚决不打折扣做好每项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李琼同志爱岗敬业,踏实工作,心系学生,以“生”为本。2017年,刚到校团委工作的她,经常加班加点,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她的默默耕耘下,学校的基层团建工作一直位列省属高校前列,“学社衔接”、团组织整顿等基础团务工作均实现了100%的完成率。针对青年人有思想有活力的特点,李琼不断改进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组织举办团支部风采大赛,增强团支部活力、凝聚力,展示团员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受到团员青年一致好评。

网络新媒体阵地的管理也是李琼的日常工作之一,李琼组织学校青年媒体中心的同学们积极策划新媒体宣传内容,牢牢把握网络宣传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致力于打造“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文化作品。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团委新媒体平台及时在线上宣传党和政府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政策、学校和权威机构发布的防控知识和疫情信息,组织开展防疫知识问答等线上活动等系列活动,制作推送了《春寒渐暖,花开有时——至全校青年志愿者的一封信》,为全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加油鼓劲,充分发挥了网络及新媒体的思想引领作用,筑牢了青年网络阵地。

充分依靠青年,关爱学生呵护成长

《新青年》的发刊词中这样描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特点鲜明,既有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的无限热情,也在阅历不广、认识局限等方面存在不足。作为学生工作一线的工作者,李琼通过线上线下主动加强与青年学生的交流,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和他们做朋友,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青春不会一帆风顺,在关键处拉一把,在要紧时帮一下,可能就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支点。李琼在学校做辅导员的第一年,为了解决班级中一位父母离异的男生的心理问题,李琼便经常找他面对面谈心,多给予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关爱,鼓励他参加班级班委竞选,多参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主动融入班集体,最终让这位同学找回了自信,并化解了男生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在团委指导学生组织时,李琼通过例会、面对面谈话、参加学生活动等形式主动融入青年,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信任帮助,做他们的知心人和热心人。

在校团委工作期间,李琼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带着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青年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的引路人。她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学一起,开展了针对留守儿童的“守护小候鸟”支教活动,通过调研留守儿童的家庭环境和心理问题,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特色班的教学,用爱守护孩子们的梦想与希望,用爱温暖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一切为了青年,守望初心践行使命

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李琼深知,同青年人打交道,如果自己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广大青年,同广大青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那就很难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工作中她时刻告诫自己保持“空杯心态”,加强学习,提升工作本领,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青年学,保持虚心的态度开展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在组织学生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李琼始终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放在首位,不断勉励身边的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考研深造,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担任辅导员期间,其所带班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到校团委工作以来,其指导的学生组织中先后有5人考上了研究生,这也是她最感到欣慰的工作业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1211日,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为支部12月入党的6位同志过集体“政治生日”,12月入党的李琼和全体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受到入党初心,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不变的恒心、爱心、初心呵护青年成长,和青年朋友一起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Copyright © 2020-2022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