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一万个认真修一颗校园消防安全的“工匠心”——2020年度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沈颂梅先进事迹

作者:时间:2020-12-22浏览:342

沈颂梅,女,1971年6月出生,199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5月调入保卫处消防科从事校园消防安全相关工作,现任学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机关党委第七支部组织委员,先后被评为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敬业——“有了信仰、有了责任,才能走得更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坚守执着是一个人的本分,精益求精是一个人的追求。沈颂梅知道,一个女同志从事消防这个岗位担子很重,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学校领导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既然安排自己做了这个工作,应该要对职业产生敬畏和热爱,学校上下都在落实“三全育人”,自己更要忠于职守,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也就是在坚守初心,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爱岗敬业也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其实就是要守住岗位的一颗“工匠心”。日常工作中,积极配合部门负责人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制度,日巡查、月排查及报告制度、签订重点楼宇领导责任追究制度,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工作中,她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定期消防学习培训,熟悉校园消防联动布局,平日工作“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时常和维保单位工作人员及学生安全员一起逐一对标落实,加强重点节日的消防排查,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宣传,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针对部分教学楼、家属楼消防设施投入使用年限较长,公共场所的消防管网、设备相对陈旧等问题,建议处领导逐步完成多年过期废旧的消防器材的更换,及时维护维修好损坏的消防设备。“虽然我是从事消防设备的检查督促工作,但不能只看着眼前那点事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追求,有了信仰,有了责任,就不会迷失方向”沈颂梅深知岗位就是责任这份理念。

钻研——“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

专业专注是一个人的作风,追求极致是一个人的使命。沈颂梅不是学消防专业的,但对每件消防安全工作都能够做到追求极致,努力成为消防安全的“明白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沈颂梅深知:作为从事具体工作的共产党员,绝不允许有“得过且过”“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学习工匠精神中的优秀品质。不必说食堂地下泵房消防系统和消防管网整体改造,更不必说高层家属楼更换维修排烟风机、消火栓泵及压力表改造、稳压泵更换等,还是图书馆末端试水装置改造、消防应急灯更换等具体工作,她都能带领维保人员顺利解决。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改造她都是主动请教学习,把事情争取做得更好。通过不断钻研学习,在沈颂梅的建议下,保卫处联合维保公司打造了东校体育馆、风雨操场、明德楼、实验楼、艺术楼等消防监控主机远程监控联动平台,新平台的搭建大大节省了消防监控室等约15个工作人员的用工费用。同时,她主动带领学生安全员思考摸索对校园消防设施普查进行二维码管理,利用自创二维码扫描技术检查实验楼、图书馆、食堂等重点楼宇消防安全情况,提高了检查效率,节省了大量普查统计工作。面对组织交给的任务,沈颂梅不仅完成了任务,而且秉承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力求在完成具体工作时做到“零差错”“最完美”“高标准”,只有用匠心对待工作,才能不辜负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信赖,才是一名合格的校园消防安全“工匠”。

认真——“我宁愿这样,也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

一丝不苟是一个人的境界,自律自省是一个人的修为。有人会说,沈颂梅从事的这个工作是个“良心活儿”,是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认真”二字是她的座右铭,谈到自己工作的“初心”,她说:“我的理想就是实实在在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身边的人有时会讲沈颂梅对待工作太“认真”,是的,“我多一个‘认真’,校园就多了一份消防的安全,我宁愿这样,也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沈颂梅坚持道,“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几年了,什么也比不上我对岗位的热爱和对匠心的追求,以后即使调岗,我仍然会选择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自己做了一名从事消防工作的普能一员,在迈向新征程的路上,会一如既往,立足岗位,扬帆再出发。“工匠心”和工匠精神也是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她将并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自己将一如既往,始终追求做更好的自己。

对于自己被评为先进,沈颂梅反而很坦然,她说道,“其实自己离优秀差距很远,更谈不上自己有什么事迹,我只是把自己所做的工作比别人认真对待了那么一点点,付出得多了一点点,比起大家,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实在的说,自从在保卫处从事这份别人看来不起眼的事业,就增添了一份责任,有时工作中也会遇到不为理解的困惑,却没动摇自己对岗位的钟爱”。沈颂梅工作中时时、处处都彰显着她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独有的“工匠心”,宁愿这样、必须这样,一直这样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就像《卜算子·咏梅》诗里说的一样“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撰稿:保卫处;审核:机关党委  宋家荣)

 

Copyright © 2020-2022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