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2020年度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帅先进事迹

作者:时间:2020-12-24浏览:633

王帅,男,中共党员,我校资产管理处采购中心科长。2005年入职我校会计学院从事办公室行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于2008年校聘为学院行政秘书(副科级),兼任学院科研和研究生秘书。2013年聘为学院行政秘书(正科级)。因学校岗位调整2018年7月入职资产管理处任采购科科长,2019年度任采购中心科长,兼任本部门的办公室主任和工会教工机关二分会的组织委员至今。在校党委和本部门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部门工作职责,全心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年度和聘期考核被学校评为优秀等次,2011年、2016年、2019年他三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年、2020年他两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学校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被上级相关部门评为“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个人”。

我校采购任务繁重,政府采购、自行采购等大到上千万、小至几千元的项目每年几百项,每个项目要完成都有一整套流程,采购中心须严格执行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和学校采购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按照规范流程实施采购全过程管理。为扎实工作作风,狠抓采购绩效,他认真负责、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对于较为复杂的采购项目不畏难,不拖延,明晰工作计划,及时检查总结,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动工程、货物及服务采购工作,以保障教学科研,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条件。寒暑假、节假日全年无休,自觉加班加点,2020年度经办实现采购总额9958.54万元,完成采购项目821项(日均完成2.2项),签订采购合同850个,录入资产验收单735笔。100%完成了中央财政资金全部支付工作。(不含与市卫健委合作的智慧医院项目和健康卡项目共计5367万元)。目前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进度接近90%(为学校近年最高),省属高校排名居前。实现全年政府采购项目、自行采购项目零质疑、零投诉,且所有采购项目验收一次性通过。

身处采购工作一线,每天会遇到大量关于具体项目的、货物服务的、政策法规的、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咨询,工作中必须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仅依据经验主义做出判断和指导。为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提升服务宗旨意识,积极协助项目归口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项目需求参数或维修项目改造方案,压实采购人、项目发起单位、招标委托代理公司责任,并及时工作例会、处长办公会制度化专题讨论研究,保持跟进反馈每个项目执行情况。在需求参数制定环节、采购文件编制环节、采购公告与评审环节、合同签订与履行环节、验收环节层层把关,坚决维护学校合法利益。随着省教育厅、财政厅等上级财政主管部门关于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推行,势必需要更多思考如何立足我校实际,结合现行校规,在日常工作中细分服务对象,注重服务效果,以服务促发展。通过耐心细致的服务,加强沟通交流,掌握部门和个人不同的实际需求,依据政策校规提出合理有益的参考建议,并做定期的跟踪反馈回访,切实解决服务对象的需求。这样不仅是提升了各使用部门、老师们的满意度,更重要的是把预算内财政资金(纵向课题)涉及货物、服务类采购工作有效执行,降低内控和审计风险。    
    创新性做法:

1.用活政策,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积极响应上级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采购中网上商城采购信息直观、到货快捷的优势,合理扩大网上商城采购范围,将除计算机、打印机等常用办公设备以外的、集采目录外、预算金额小、标准化程度高的货物采购纳入网上商城平台采购,提升采购效率。遵照网上商城采购流程,将校内各部门、实验室、教室空调需求分类汇总,通过商城平台公开一次性反向竞价采购,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时刻注重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疫情期间,快速响应上级政策,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招标采购防疫物资,提供全校3万多名师生员工的教学、生活保障。

2.公开竞拍,盘活国有资产。依托蚌埠市产权交易中心以网络一次性竞价拍租方式,向社会公开招租学校内东西校区经营服务用房。为向在校师生提供校园卡等相关银行业务服务的供应商,委托代理公司以一次性现场密封报价方式向社会公开招租校园内门面房。

3.落实合作建设项目,利用外部资金助力学校建设发展。2020年度积极配合各项目单位,通过招标选定合作银行对“智慧校园”项目建设进行投资,为学校引入投资总额4900万元并积极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缓解了学校“十四五”建设改革发展规划推进实验室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所需的资金来源、设备购置等方面压力。

4.承担高校社会服务责任。根据蚌埠市政府关于蚌埠市智慧医院的建设目标,本着服务社会,发挥专业的优势,与蚌埠市委组成部分蚌埠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展战略合作,接受其委托,论证需求方案、编制招标文件并提交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立项招标“蚌埠市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预算总额6130万元,顺利开标中标金额5017万元,目前已签订合同正在实施。

5.完善内控制度建设。结合学校的内控制度建设, 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项目采购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内部管理控制制度体系。为更好地做好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还定期聘请专业机构对学校内控制度进行梳理评估诊断,出具学校内控制度体系报告,帮助学校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如:学校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所做的“安徽财经大学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项目”,于今年8月完成验收,制定了《安徽财经大学内部控制手册》并印发全校遵照执行。

作为一名基层职能部门专业采购人员,日常工作量饱满,王帅感觉自己不断在经受历练,突出事迹乏善可陈。但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平时待人接物热情、谦虚向师长讨教,坚持在平凡的工作中传递善良、理解和坦诚,坚持为身边老师效劳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坚决对抗任何破坏健康环境、教师团队和睦的隐患,坚定把身心都投入集体当中,坚守责任信念和道德底线,日久而人心见,必然会有领导和老师们的信任,工作、服务就有信心越做越好,才不负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职责。今后还需要加强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在实践中学习,以学习指导实践,扩展思路,为学校、为教职员工更好的服务。

 

Copyright © 2020-2022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