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围绕“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法,做好党支部书记该有的样子

作者:时间:2021-04-26浏览:1685

围绕一个中心把方向

“保卫处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与校内其他单位相比,有很强的独立性和特殊性。”时任机关党委第七支部(保卫处)书记孙小龙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作为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不管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校园突发事件的现场,孙小龙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在工作一线时时处处亮出党员身份。履职以来,孙小龙团结带领全处上下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积极打造部门工作文化,和处里同志一起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各项任务,把“抓好支部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支部斗堡垒作用”作为支部建设的中心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来推动部门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将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传导机制,实现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为部门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抓好两条主线理大事

保卫部门的工作琐碎复杂,支部书记除了要做好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外,还需要在增强队伍向心力,强化队伍执行力“两条主线”上下功夫。实际工作中,孙小龙和班子成员一道,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利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机会,对党内制度理论反复学习、讨论,提升队伍党建业务水平。以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常态化开展支部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和巩固部门同志对各项工作流程、规章制度的熟知和掌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等,凝聚部门同志干事创业的热情。

做实三项工作勤钻研

制度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是部门工作良性发展的有力保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孙小龙和部门同志在健全部门制度方面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坚持“以制度管事”,带领部门同志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执勤行为,明确岗位职责,带领保卫部门联合校内多部门根据季节更替、新生入学、放假开学等,组织经常性、不间断地排查整治,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积极与市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广泛开展群防群治活动,确保一端触动,上下联动。作为支部书记,他以身作则,带领全处党员利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科学决策部门重大工作事项,有效加快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提升部门工作效率;不断创新党课形式,将微党课开在“棘手问题”“突发事件”现场,及时有效化解风险和矛盾,解决了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处突能力。

打造四个文化树形象

孙小龙始终注重部门核心价值理念和师生员工“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学校安全我尽责”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的营造。他对当下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探索实践更高层次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文化,主动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将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有效关联,大力推动了保卫工作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功能,凝练出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业务文化。他还特别注重通过选树典型人物,以榜样带动部门整体工作。一年多来,保卫部门先后选树了倪子亮、郭士银、沈颂梅等先进典型,在全处上下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先进的浓厚育人氛围。

必然是无数偶然的结果,质变是无数量变的飞跃。考评优秀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在引领部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作为支部书记,孙小龙采用“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法,实现党建和部门工作的有机结合,在一系列重、难点任务中,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部门同志一道,刻写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该有的“样子”。

 

Copyright © 2020-2022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