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贯彻二十大精神 传承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机关第一党支部带着非遗去共建

作者:时间:2022-11-18浏览:10

11月16日下午,机关第一党支部带着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泗州戏”,来到共建单位——固镇县湖沟镇兰石居党总支,通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兰石居乡村振兴。

去年底,第一党支部与固镇县湖沟镇兰石居党总支签署了基层党组织共建协议。为深入推进共建机制的落地落实,共建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决定把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建的主要内容。此次活动把传承蚌埠特色非遗文化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有机结合,邀请固镇县久畅泗州戏剧院为兰石居干部群众送上了“泗州戏”《懒大嫂赶会》《为什么没有人给我说婆婆》《拾棉花》选段、《老娘》等精彩节目,弘扬勤劳致富、诚实善良、孝老爱亲等乡风乡俗和价值追求。其中,由泗州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泗州戏皇后”李宝琴老师第四代传人、市级非遗传承人陈兴云,李派第五代传人、市级非遗传承人马利等表演的《懒大嫂赶会》曾应邀在央视一鸣惊人栏目展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赢来了村民的阵阵掌声,群众热情高涨,喜气洋洋,意犹未尽。

演出开始前,第一党支部书记孙涛为兰石居党员群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保护的内容,向村民介绍了“泗州戏”发展历程、艺术特征和传承保护现状等。孙涛在宣讲时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告诉我们,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只有经济的发展并非是高质量的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文化振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必须像保护家族绵延传续的血脉一样来保护好、传承好传统文化。泗州戏作为蚌埠最具地方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值得我们好好地保护和传承。

兰石居党总支第一书记、我校驻兰石居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明锋在活动总结时指出,安徽财经大学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带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泗州戏知识普及和展演,对兰石居干部群众来说是一场文化盛宴,对推动兰石居乡村振兴必将起到凝神聚力的作用。

(撰稿:赵欣;摄影:叶丹;审核:孙涛)


Copyright © 2020-2022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