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委统战部聚焦“弘扬非遗文化 舞动怀远花鼓”开展“一题三合”主题调研活动

作者:时间:2023-11-28浏览:49

11月17日上午,党委统战部聚焦“弘扬非遗文化、舞动怀远花鼓”这一主题,采取与统战工作结合、与支部工作联合、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服务怀远花鼓灯发展融合的“一题三合”模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统战部与发规处党支部党员、校团委花鼓灯艺术团师生代表、文学院短视频训练营师生代表,赴怀远县河溜镇金莲花花鼓灯艺术团调研。党委统战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孙涛、校团委书记杜斌、文学院党委书记王龙建及市政协委员徐豪、王浩林等参加调研活动。怀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梅艳、副局长潘涛,怀远县河溜镇人大主席汪春侠等陪同调研并出席交流座谈会。

花鼓灯是汉民族中集舞蹈、灯歌和锣鼓音乐、情节性于一体的民间舞种,主要流行于淮河中游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二十多个县、市,是安徽民间舞蹈中流传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知名度最高、最丰富多彩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之一。2006年,花鼓灯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位于怀远县河溜镇莲花村的“金莲花花鼓灯艺术团”创办于2015年,主要从事花鼓灯艺术传承和公益培训,2021年12月被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是怀远县唯一被政府认定的花鼓灯非遗传承基地。

2022年蚌埠市政协将“花鼓灯艺术传承与发展”列为主席会议重点协商议题以来,我校一直是该议题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多次参与专题调研,并以提案、主旨发言等形式,为助力蚌埠花鼓灯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此次调研中,调研团队师生先后参观了莲花村花鼓灯展示馆、观摩了具有原生态韵味和充满乡土气息的民间花鼓灯表演,并与县文旅局有关领导和艺术团的民间艺术家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座谈。针对花鼓灯艺术传承和发展中存在的信息化传播手段和技术欠缺、关联产品开发与推广不足等问题,孙涛表示,将牵头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大学生人才资源优势,在专题片与短视频制作、关联产品开发与推广等方面为助力怀远花鼓灯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一次看似普普通通的乡村调研,既完成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学生零距离”的要求,又发挥了政协委员“服务社会”的职能;既围绕了“花鼓灯艺术传承与发展”这一市政协重点提案,又融入了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这一教育主责;既结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又实现了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的高度融合。

(撰稿:发展规划处 盛学滨;摄影:文学院 短视频训练营  审核:党委统战部 孙涛)


Copyright © 2020-2022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

返回 原图
/